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时政要闻

商家“3.15”强势促销消费者应理性消费

[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3-15 16:22:41 稿源:淮北新闻网 ]
            

一年一度的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到来,翻开报纸,打开电视,各大商家迎接“3.15”的促销广告铺天盖地。面对“3.15”促销,市工商局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首先选好商家。选择证照齐全、资质完备、长期经营、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经营者进行消费;选择正规厂家、知名品牌的产品和服务,一般质量有保证;慎交定金。定金是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给付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方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双倍返还定金。很多商家利用“3.15”节日做宣传促销活动,消费者定购商品时应当明白定金的法律效力,切莫盲目过度下订单,交定金;慎重办卡。慎重选择预付式消费。需要办理美容卡、洗浴卡、健身卡等预付卡时应选择市场信誉高、经营状况好、长期经营的商家,一次性办卡金额不宜过大,并尽快进行消费,这样可降低因商家经营不善或因其他原因关门走人的经济损失。

此外,面对众多优惠促销活动时,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信商家的宣传,不要轻易掏腰包,要明明白白享受优惠。付款前,所有事项都要考虑清楚和周全,该约定的要有书面手续,避免盲目参与和过度消费,避免陷入优惠误区和被动消费的局面。同时,要注意保留销售、服务协议、发票、消费凭证等相关证据,防止维权无据。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投诉。

■记者 徐志勤 通讯员 李川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