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点击看市外

打造党建融平台 服务G60大发展

——人民路路段党委成立有感

[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7-06 11:06:22 稿源:淮北新闻网 ]
            

近日,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人民路路段党委”成立。作为一个功能型党组织,这是岳阳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的重要成果,更是岳阳党建工作的又一张亮丽名片,也让笔者作为一名来自安徽的挂职干部看到了上海在党建引领方面所做的创新和努力。

人民路路段党委处于上海市松江区岳阳街道,该街道区域面积小、实体企业少,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中较难找到抓手。但该街道党工委克服不利因素,扬长避短发挥区域楼宇集中、驻区单位众多、商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牵头发起成立人民路路段党委,致力打造“资源通融、服务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党建“融平台”。

一是以党建引领促资源通融。岳阳街道以莫客人才公寓被命名为“松江区人才公寓”(G60人才公寓)为契机,以红领汇(久汇站)党建服务站为平台,把人民路有楼宇、企业、单位整合进来建立了人民路路段党委。该党委属于一个既紧密又松散的功能性党组织,由隶属关系不同的党组织和党委组成,采取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多元服务、功能开放、共同发展的运转模式,党委和各成员单位之间为统筹合作关系。

二是以党建引领促服务兼融。人民路路段党委以服务G60科创走廊建设、服务人才为宗旨,安排相关人员对沿线单位服务内容进行全面摸底和梳理,形成了资源、需求、服务、项目清单,为各类单位和人才提供专业服务。在红领汇(久汇站)党建服务站设置专门受理点,实现一站受理、跨前服务制度。打造党群服务、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公益服务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为科创人才、沿线单位提供生活便利,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谋划建立白领食堂等),通过党建引领来集聚人才。

三是以党建引领促宣传互融。人民路路段党委实行委员轮职、秘书长专职制度:党委办公室由党建服务中心和专职秘书长组成,推进红领汇(久汇站)党建服务站的建设和运营;委员单位每月轮值一次,开展专题宣传,每周半天派专人进驻,举办与本单位有关的公益性质的专场活动。加强对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通过开发党建服务导航系统、APP、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等,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接,提高服务的知晓率、宣传面。

四是以党建引领促利益共融。实行集体讨论、定期会商制度,党委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全体会议、联络员会议,研究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党委办不定期召集议事会、协调会、碰头会,就活动实施、具体细节、重难点问题等进行专题研讨,促成成员之间有效沟通、共同合作和项目对接。巩固和创新现有党建项目,对接科创项目和人才服务,与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单位合作,建立全方位金融服务平台,通过“金创”服务“科创”;与电力电信邮政等公共事业单位合作,完善服务措施,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

作为一个“资源通融、服务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平台,人民路路段党委是岳阳党建引领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有效抓手,同时也将为全国基层党建和区域党建创新工作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新样板。(作者李峥峰,安徽省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徽宣城市赴上海松江区挂职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