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三举措”深入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

[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0-18 15:39:45 稿源:杜集区委组织部 ]
            

 

 

近年来,杜集区坚持围绕“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工作思路,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探索“远教+”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干部群众服务水平和学用成效。

创新“远教+”模式。坚持“支部引路、远教服务、农户受益”的原则,积极搭建家庭农场、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远教宣传平台,探索推行“远教+协会+农户”“远教+公司+农户”“远教+园区+农户”等多种运行模式,通过“绿色”远教把小生产与大市场、小农经济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

发挥“基地+”作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优势,创设“大棚科普课堂”“农业科技结亲入户”等载体,采取交流座谈、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发挥远程教育助推中心工作作用。在高岳街道双楼村学用示范基地,先后建成占地面积550亩的日光节能温室350间,建立了条件优越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年产果蔬3500余吨,辐射带动菜农300余户,双楼蔬菜合作社社员由16户发展到362户,引进和培养农经技术人员30余人。

放大“远教+”功能。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大力发掘“土专家”“田秀才”,积极培育选用“致富能手”,引导和鼓励他们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杜集区矿山集街道佳和农场学用示范基地重点开展特色种养殖、旅游服务等技能辅导和培训,先后培育学用典型56人、领头雁19人、技术能手24人,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