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点击看市外

山东阳谷:28名党员责任田里见“初心”

[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01 10:31:52 稿源:淮北新闻网 ]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近年来,山东省阳谷县西八里营村通过推行“党员分包联户制度”,实现了党群干群关系和谐、村风民风淳朴,村支部书记陈少春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村。

“祝你生日快乐……”“先别过生日了,我急着去支部开会,这就到点了!”“那这生日咋办?”“等我回来再说”……这是在山东省阳谷县侨润街道西八里营村老党员潘福柱家的一段对话。老潘为啥连生日都不过了,要急冲冲的去开党员会呢?这事儿还得从该村的“党员分包联户”责任制说起。

“建立党员分包联户制度的初衷有两点,一是为了减轻支部负担,二是让党员根据自身条件便于为村民服务”,西八里营村支部书记陈少春快人快语。为解决村支部干部唱“独角戏”、普通党员坐“冷板凳”等现实问题,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通过实施了“党员分包联户”工作机制,全体党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覆盖服务,为基层服务群众带来新气象。

网格长家挂“牌子”。“挂上这个牌子,咱就对这一片儿的老少爷们负责”,陈少春这样说。该村在“党员积分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升级,将全村划分为28个网格,由28名党员就近、就便担任网格长,网格长根据自身条件最少的包6户,最多的包26户,每个党员都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家门口都有了“标识牌”。标识牌上包括网格长的姓名、联系电话、责任范围和服务承诺等信息,通过举行挂牌仪式,有效提高了网格长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

宣传栏里亮“初心”。“只有积极践行党员宗旨,才能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看着村党群服务中心宣传栏的“承诺书”,该村网格长唐延英这样说。低保户潘云峰因病住院,她自愿耽误了自己的工作义务去潘云峰家帮工。2015年潘云峰家搭建兔子棚,她又拿出8000元借给潘云峰使用……通过网格长亮出自己对网格内群众的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该村党支部每季度召开网格长阶段总结会,党员和群众代表听取网格长阶段性工作汇报,将自己服务群众的成绩亮出来,从而有效激发了网格长服务群众的热情。

“责任田”里深耕作。2016年麦收,该村村民潘云军因为被确诊了直肠癌急需住院治疗。家里的父母年事已高,眼看着就要成熟的几亩麦子就要烂在地里,网格长潘福敏动员家人邻居齐上阵,把潘云军家的麦子连收带晒放进囤里。事后,又自掏腰包给潘云军家种上了应季的玉米……“西八里营村的网格长具有多重“定位”,不仅是网格群众的带头人,是矛盾化解的调解员,还是村民和党支部之间的连心桥”,街道组织委员王文虎这样说。按照村党支部提出的任务清单的“八项规定”,该村通过对党员的划片帮包,确保网格长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实现“深耕细作”。

“四评”机制划成绩。“在给群众解释上级政策上,我觉得你这方面做的有欠缺”,某次党员会上,西八里营村的党员们认真开展着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据悉,该村建立起网格长年终述职自评、网格内群众民主测评、全体党员的互评和党支部的总评等“四评”机制,按照评价分数划分“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对被评为“一般”的网格长,党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提醒教育。评选结果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公示1周,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有效保障了“党员分包联户”落地生根。

“20年来,村党支部每年组织实施一项10万以上的民生工程没有变;村里党员每月至少一次的义务劳动没有变……”,在全体村民大会上,支部书记陈少春的话掷地有声。“西八里营村的党员“分包联户”模式,既是基层干部服务群众向纵深推进的有力举措,也是网格化管理向基层的进一步延伸”,阳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广该管理模式,为基层党员重新定位自身坐标,更加充分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