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三举措”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 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22 17:00:50 稿源:杜集区委组织部 ]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聚焦围绕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依托现有载体平台,深入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在务实上下力,在规范上落实,在创新上迈步,心无旁骛“钻业务”、下沉一层“访民情”,推动全区组织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谋划智慧党建新篇章。持续深化“一网四联”建设,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开展“由指尖到心间”行动。开设“杜集先锋”微信公众号,先后推送信息79期;探索开设“党员e家”党群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学习教育随时随地随身。先期投入10余万元在村(社区)试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启“党建+互联网”新局面。

二是注入基层队伍新活力。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选拔5人挂任镇(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选派41名镇(街道)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村和社区“两委”干部提档升级,换届后35岁及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干部比例分别提高7.44%、5.14%;15名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后备干部总数的14.15%。按照每村(社区)配备2名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村级后备干部82人。

三是开启转型发展新变革。坚持把党建优势作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深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深入推进传统农业与二产、三产相融合,积极培育段园“葡萄小镇”、矿山集“旅游小镇”、朔里“健康小镇”、石台镇“千里香小镇”等特色小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业,推动杜集农业由“大田园”向“大游园”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