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先锋头条

夯实执政基础服务发展大局

——我市各地各单位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02 11:30:46 稿源:市委组织部城组科 ]
            

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对标先进典型,预防化解党的建设领域风险,补齐工作短板,培树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崛起的关键时期,面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严治党等多重考验,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事关全局、责任重大。

去年3月,围绕“查问题、补短板、树品牌、求实效”,全市各地各单位认真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3月,市委出台《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强学习、防风险、补短板、树品牌”,从3月中旬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继续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

“如何当好一名党委(党组)书记”“如何结合实际抓好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这些问题深入思考、热烈交流的声音此起彼伏。各地各单位通过集中学习、在线教育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熟悉民主集中制、党组(党委)议事规则等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注重对标先进,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厘清党建工作思路,明确具体推进举措。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各地各单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13家委直单位签订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出台《淮北市卫生计生领域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风险沟通工作预案的通知》《关于在市直卫生计生系统开展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前干预防控到位,确保队伍稳定、思想稳定、发展稳定。市建投集团公司开展党纪法规知识“半月一赛、一年一测”活动、“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3人、约谈提醒3人,督促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风险防控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等长效工作机制,各地各单位做到提前预警、动态监测、反映灵敏、应对有力,确保风险第一时间防范化解到位。

各地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重点围绕2018年度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指出的问题、纪委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上级督查调研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到的“多、推、虚、浮、软”五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基层党建领域的具体表现形式,由党委(党组)书记牵头,深入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制定本地本单位基层党建“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逐条细化制定解决问题的举措。市委政法委结合工作实际,查摆出在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8个方面15条问题,建立25个有针对性的整改计划,做到问题清、责任明。濉溪县大力度破解工作难题、实举措推动问题整改,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巩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摆上突出位置,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按照《淮北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争创达标 树亮品牌”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各单位对现有党建特色优势进行认真分析,积极培树打造特色鲜明、实效突出、群众认可的党建品牌。烈山区培树了“党群微家”“青藤廊议”“党旗引领青春路”等14个党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整体建强提升;市人大机关以“二二三”模式努力搭建“人大讲堂”平台,形成了勤于学习、善于应用、勇于创新的良好局面;煤化工基地通过深入挖掘“三送三帮”党建品牌,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淮北日报社打造“暖新闻工作室”,策划报道了100余篇能够正确引导舆论、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暖新闻”,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为保障“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顺利开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党委)责任,我市建立市委常委联系包保制度,每名市委常委联系2家市直单位或县区,指导工作开展,协调解决问题。各地各单位通过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包保等形式,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期间,各地各单位坚持党建融入中心、推动工作的思想,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的融合。市发改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2月底,全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56.7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新开工项目89个,开工率42.6%;我市印发《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指导计划》,棚户区改造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1901万元;推进陶铝新材料申报新建交叉前沿研究平台项目,争取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