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时政要闻

淮北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4-17 17:29:37 稿源:淮北新闻网 ]
            

近年来,我市创新环卫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选择政府出资向社会购买服务,由专业的“一班人”负责到底。各县区通过招投标引入康洁等6家环卫保洁公司,对全市城镇垃圾处理进行统一规划改革,打通了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

“保洁公司接管后,村镇道路清扫保洁覆盖率及垃圾设施覆盖率均达到100%。”说起服务外包的好处,市城管部门负责人津津乐道。

保洁公司“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和“以奖为主的激励制度”使村镇保洁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日常的环卫作业效率显著提升。烈山区古饶镇保洁员王辉感受颇深:“我干了7年的普扫工作,感觉管理更严格了,公司不断提出问题,提高标准。”

在具体工作中,我市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贫困户中聘请有责任心的保洁员982名,每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9000多元,实现了垃圾治理外包服务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如今,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道,洒水车、洗扫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已司空见惯,穿着印有“保洁公司”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来回穿梭,“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已然形成。

城乡环卫一体化必须有资金作保障。我市采取“财政补贴+乡镇自筹”的多元化方式整合资金,一年来,投入1亿多元用于环卫一体化建设。配备垃圾桶11.3万个,设置垃圾投放点898个、数字化垃圾深埋桶419处,购置压缩运输车、清运车117辆,为2700余名农村保洁员配备电动快保车,生活垃圾处理“流水线作业”,畅通无阻。顶层设计拉开村镇清洁工程大幕,政策机制确保环卫一体化成效。

政府购买服务,但不做甩手掌柜,监管是其职责。“我们除了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以外,政府的监督考核让我们‘压力山大’,随时面临着扣分,进而直接影响到收入。”身处康洁保洁公司管理层的王兆刚毫不轻松。

市城管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意见》,对环卫作业规范、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转运等方面,明确考核标准,专注监督管理。

对保洁公司,由市县区城管部门进行日常监管,并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月不定时地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视情况予以批评、约谈、追责甚至经济处罚,如果连续三个月考核低于规定分值,可单方面解除合同关系。“县区城管就是总开关,以每天清运的垃圾总量对保洁进行考评;各乡镇就是分开关,派专人动态巡逻打分,最后评分与拨付资金直接挂勾。”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