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6-11 17:17:01 稿源:市委组织部农组科 ]
            

做一名接地气的扶贫干部

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于爱华

 

 

 

 

2018年4月8日,我克服自身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母亲年老体弱、婆婆生病需要人照料的巨大困难,主动请缨到刘桥镇任圩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并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坚持用真心、真情、真意为群众办好事,用真干、真拼、真作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通过一件件温暖人心的小事,一项项深入群众的举措,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信任。在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许多,特别是作为一名女同志,从刚来的不适应到现在接地气,真切感受到基层锻炼的价值与益处。

一是在脱贫工作中要“用心”。

2018年8月,台风“温比亚”给淮北带来了罕见暴雨,任圩村受灾严重,许多农户家中倒灌雨水淹没家具,庄稼地里更是水漫金山,种植的大豆、玉米面临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我所包保的贫困户仲记存便是如此。

仲记存早年间肾切除,不能出劳力干重活,种地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大豆减产绝收将导致他家生活雪上加霜。

在得知受灾情况的第一时间,我就找到仲记存,劝说他挖掉地里的大豆,改种萝卜,可以弥补一季收成。但仲记存想,大豆在地里至少还有大豆保险,虽然不多,总能见点收入,再加上没有种萝卜的经验,万一没有收成怎么办,便拒绝了我。寥寥无几的大豆保险不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既然他有担心,我就帮他解决问题。在多次上门劝说及请教种植能手详细讲解下,仲记存终于同意改种萝卜。如今,仲记存地里的萝卜大丰收,不仅能卖钱,还收到政府种植萝卜补贴2400元。

二是在群众有难时要“贴心”。

有次,我和村干部一起陪同村里的贫困户到濉溪县中医院体检,刘文英身体状况较差,医生建议留院查看。刘文英本人患脑血栓、冠心病,丈夫去世独自生活,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儿媳在濉溪陪读。事出紧急,我当机立断为刘文英办理住院手续,一直守在刘文英身边,检查、取药、换药。直至晚上十点钟,刘文英儿媳赶到医院,我才离开。

三是在日常走访中要“有心”。

前段时间任圩村萝卜滞销,我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徐向阳、刘道于、徐钦凤等正为自家萝卜卖不出去而犯愁,我深知如果萝卜卖不出去,他们以后的生活会更加困难,主动介入、积极联系买家,经过辛勤努力,终于解决了几家萝卜滞销问题。

四是在与群众沟通时要“交心”。

通过交流宣传政策,让贫困户全面了解扶贫与脱贫政策,使其明白,在享受扶贫权益的同时还要承担脱贫义务。在扶贫工作中要把贫困对象的思想教育落细落实,鼓励群众增强战胜贫困的勇气,树立自主脱贫的志气,“扶贫”先“扶志”。

只要在岗一天,我就要扛起扶贫这份责任,集聚自己的全部力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