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串起致富路——杜集区段园镇葡萄种植掠影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8-02 09:45:26 稿源:淮北新闻网 ]
            

2019淮北市第六届段园葡萄采摘节将于8月8日拉开帷幕,这场味觉盛宴让人充满了期待,市民可品尝和购买美味的葡萄,而果农可借此机会增加收入。近日,记者走进段园镇,了解今年的葡萄种植情况。

家里人一直种葡萄,裴新山从小就对葡萄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以前葡萄品种少,结果率不高,口感不好,没有市场。现在的葡萄品种多、产量高、味道美,受到不同人群的喜爱。”

退休后,种葡萄和卖葡萄成为裴新山的主业,家里几亩地都被他用来种上了葡萄,品种有夏黑、巨峰。卖葡萄的收入比他退休工资还高。“要感谢党和政府,还有葡萄协会,是他们积极想办法,找出路,联系客商,我们才能将葡萄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裴新山说,原来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现在都回家了,种植葡萄成为大家的致富途径。

张后新与老伴一起管理着家中六亩七分地的葡萄园,老两口先后种植了玫瑰香、巨峰、巨玫瑰、夏黑等多个品种,“种植不同的品种,是根据市场需要,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现在葡萄产量比以前高,收入也随之提高。”

去年雨水多,张后新家的葡萄收成并不理想,今年,他选择将部分葡萄在大棚里种植,另一部分露天种。作为一名老果农,张后新不断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大庄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请专家免费为我们果农提供技术指导,教授如何施肥、剪枝、除病虫害等。每年大概有两到三次集中学习的机会呢!”

段园镇葡萄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共有330多户果农加入,合作社负责人张长文介绍,“最贵的几十元一斤,最便宜也得两三元一斤。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加上不愁销路,果农心里都乐开了花。”

段园葡萄主要销往本地、山东、河南等地方,从6月下旬开始销售,直至9月底售完。自葡萄合作社成立以来,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到果农家进行摸底,记录每户种植的面积、品种、数量等,再根据客商对葡萄的需求,推荐合适的品种给果农。同时,邀请种植专家来淮做技术指导,帮助果农提升葡萄的产量、品质。“段园葡萄采摘节已成功举办五届,给果农销售带来了难得的契机。今年的采摘节就要拉开大幕,我们将组织果农做好各项准备、积极参展,让果农打开市场、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