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先锋头条

黄晓武率队到福建莆田考察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加快淮北转型崛起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14 22:52:56 稿源:淮北日报社 ]
            

10月13日至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率队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学习考察。福建省副省长、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辉及市领导阮军、沈伯麟、郑瑞锦分别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莆田地处福建中部,史称“兴化”,妈祖圣地,宜居港城,山海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明显,电子信息、纺织化纤新材料、食品加工、鞋业、高端装备等绿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莆田和我市2017年同批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同批跻身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20年来,在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和推动、当地干部群众接续治理下,木兰溪从洪水肆虐、谈洪色变到安澜清波、人水和谐,其周边区域实现华丽蝶变。

黄晓武一行考察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玉湖新城项目、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木兰陂水利工程、绶溪水生态提升项目、东圳水库、南湖公园改造提升项目,了解治理历程,感受生态之美,体味文化积淀。

黄晓武在考察中表示,木兰溪综合治理生动诠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淮北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加快淮北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生动范例和科学遵循。莆田人民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东圳精神”令人敬佩,淮北转型发展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近年来,莆田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石门澳工业园永荣科技己内酰胺项目,上游可承接石化产业链延伸,下游可带动形成千亿化纤产业。纺织产业园华峰新材料项目对接多个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在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走在世界同行业前列。食品工业园百威雪津啤酒智能化生产线亚洲单体产能最大。工艺美术城为代表的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催生新经济新动能。

黄晓武每到一处,都认真了解企业及项目生产、研发和市场情况,寻找两地产业合作契合之处。黄晓武对莆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表示赞赏,诚邀莆田企业家到淮北参观考察。

林宝金对黄晓武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莆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莆田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建设美丽莆田。淮北在生态文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转型崛起十年有成并获得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中国好人”上榜人数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希望两市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谋发展。

黄晓武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淮北正加快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提升纺织、食品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着力壮大碳基、铝基、硅基、生物基、高端装备制造和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城市风貌呈现“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格局。希望两市加强沟通对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莆田解放思想、勇攀高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奋斗精神,加快推进“四转一享”,实现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加玉及濉溪县、杜集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记者 黄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