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时政要闻

榴园村入选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5:48 稿源:淮北新闻网 ]
            

记者从烈山区获悉,日前举办的全国“一村一品”交流现场会宣布了新一批全国示范单位,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村镇。

榴园村位于烈山镇东部,三山环绕,景色宜人,因坐拥近千亩塔山明清古石榴园而得名。近年来,作为烈山区“一村一品”示范点,榴园村根据本村的发展基础、产业特点,科学规划,明确发展方向,走上了改革发展的快车道,石榴种植面积达到了8万亩,是全国六大石榴种植基地之一。作为全国优质的石榴种植基地,目前,榴园村共有40多个石榴品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2002年,塔山石榴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注册为“塔仙”牌商标,先后获得绿色食品、全国优质石榴、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特别是近几年,烈山区大力发展石榴产业,把石榴产业与旅游开发相结合,成功举办十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走出了一条“石榴产业支撑,文化旅游大发展”的新路子。

据了解,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是深入实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的重要举措,对打造特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自2011年起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评选认定工作,每年一次。下一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作为“一村一品”发展的先进典型,将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