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在主题教育中推深做实调查研究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10-28 16:38:45 稿源:市交通运输局 ]
            

市交通运输局在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问题整治整改,在认真学和务实干中推进交通工作,发展交通建设。

一、把准政策方向 精心选择课题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确定调研“1+4”的调研题目。“1”即以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为中心,“4”是 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交通重点工作,围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局党组带头抓好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确定调研主题,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发挥表率作用。调研活动延伸到机关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二、聚焦重点工作 精准查找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局党组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调查研究全过程,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9月14日,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海林到市运管处道路运输指挥中心调研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平台建设情况。针对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三大类问题:“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意识淡薄,不想管、不愿管”“运输企业缺乏科学细致的管理方法,不会管、管不了”“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手段不足,管不严、管不细”,交通运输局决定采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立源头管理、动态监管和监督检查、整改处置相结合的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管控体系,提升行业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形成监督管理责任有效落实的信息化管控体系。10月4日,韩海林到市顺通旅游公司、汽车中心站、濉溪县永安危运公司实地调研检查运输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司乘人员防范雨雾天气影响,有效提升安全生产防范和道路运输服务水平,确保每一位乘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局党组还分别就交通投融资体制渠道探索、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脱贫攻坚、科技治超、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的集中治理等重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局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综合规划科就交通基础设施现状进行调研,局人教科深入基层,征求群众对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责任担当 精确制定对策

调研成果要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实践,才算完成调研的闭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主题教育期间,全局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走访调研,集中查找困扰交通发展的难题,进行整理归纳,形成对策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10月25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局党组成员带头做交流发言,韩海林就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中存在的相关单位职责落实不到位、交投公司丧失投融资功能等问题,提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坚持省市县共建模式不动摇、坚持按规划推进不动摇、整合组建新的投融资平台等建议。

针对我市公交发展滞后的问题,深入分析制约发展的因素,前期积极开通新线路,延伸原有公交线路,提升公交智能化等,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也为发展公共交通打开了思路。韩海林提出3条措施:“客观上的难题要想方设法破解,更多是要从主观上找原因,从自身找差距,在学习中找方法,在实践中解难题。在企业内部挖潜改造上下功夫,在加强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在提供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以优质的管理服务补硬件的短板”。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远立深入源头料场、运输企业、基层执法大队,调研路面治超情况,针对路面治超人力消耗巨大、覆盖范围广、超载现象容易反弹等现象,提出丰富和完善科技非现场执法的治超实践,推动形成完备的精准化、常态化执法体系——科技治超,在实践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加快推动制定地方标准,将科技治超成果长态化、制度化。

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局党组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10月份,基层退休职工来信反映要求解决2009年的遗留问题,本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局党组亲自督查督办,主动化解矛盾,局人教科立即核实情况,联系人社局了解政策,找到发放文件依据,会同公路局三天之内将问题办结,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纾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