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第一线 打赢抗疫阻击战——烈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纪实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05 16:16:19 稿源: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烈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出台《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组织优势,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墙”。烈山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区四大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一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二是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各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也分别成立了应急指挥部,认真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实行网格化防控措施,做到“一人一案”,累计摸底排查外来人员10507人,并对所有来自湖北(武汉)重点人员、车辆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开展健康随访,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制,实行严格住家管控。三是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有力有序做好疫情监测、医疗救治、联合防控等各项工作。比如区卫健委党委要求辖区所有一级医疗卫生机构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截至1月29日16时,已累计登记发热患者802人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总支督导关停辖区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区文旅体局党组要求全部关闭辖区图书馆、博物馆、KTV等公共场所;区委统战部有序管理好宗教场所群众性宗教活动暂停相关工作。四是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深入所联系指导的村(社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在烈山两个高速出口搭建了健康咨询点临时党支部,抽调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人员24小时值守,对来淮外地车辆逐一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五是各村(社区)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如,烈山镇党委、杨庄街道党工委所辖的村(社区)党组织在村头及路口支起了红帐篷,搭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央视新闻联播和安徽新闻联播对烈山镇化家湖社区临时党支部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干部靠前指挥,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按照《烈山区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包保表》的分工安排,领导干部带头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建立区、镇街、村居、网格四级防护网络,区、镇、村三级领导干部不畏风险,迎难而上,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烈山区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宋疃镇分管镇计生卫生工作的副镇长陈龙飞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岗位,统筹镇、村居防疫工作,其妻子是濉溪县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曾参与淮北首例确诊病例的救护,夫妻二人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群众平安,构筑“最美逆行者”,“这种时刻,相信我的家人能够理解我和支持我。”陈龙飞大年初一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作为镇防疫主战场的一线指挥员每天加班加点,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个链条都不松动。烈山区在严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做好武汉返乡人员的关怀工作。“你有责任,我们更讲感情!”古饶镇新村社区书记杜利考虑到杨某某从武汉打工回来自我隔离不便出门,特意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得知他家缺蔬菜和鲜肉,杜利书记又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代跑腿,定期送上鲜菜等生活物资。“从武汉回来后一直担心被排斥,现在看来担心太多余,大过年的感谢大家!”杨某某感动地说。此外,区委也将抓住这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时机,跟踪考察了解领导干部在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对在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大胆使用、委以重任。

党员冲锋一线,愿做疫情防控“排头兵”。一面旗帜飘扬是坐标,无数旗帜招展成力量。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发动村民党员、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党群微家”成员“树榜样”,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来,递交了“请战书”,组建“24小时党员红色志愿服务队”,统一佩戴党徽以及红袖章、小红帽,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职责,开展发放一封信及倡议书、入户排查、车辆劝返等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展现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比如,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烈山东方医院全体党员向院党支部及区卫健委递交请战书,请求参加一线防疫工作。再比如,宋疃镇宋疃社区,在丰山街率先开展以“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社区组织近百名党员在集贸市场、宾馆、浴室、饭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扫除,集中开展环境消杀和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普及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等健康知识,动员广大群众整治环境卫生,消除生活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消除传染病传播隐患。还比如,烈山工人村大街车流量大,来往人员密集,防控工作量比较大,杨庄街道铁运处矿退党支部杨殿成等8名退休党员退休不褪色,同社区党员一道,在工人村两头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对进入工人村车辆进行宣传引导,严防严控,赢得了社区群众的肯定,铁运处社区热心居民为冬夜值守的党员送来了方便面、暖宝宝等慰问品。

干群密切配合,争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烈山区委采取“区委领导,党委落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干群密切配合,依托“线上+线下”、“传统+现代”的方式,以多种形式的宣传载体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线上,通过微信、美篇等现代新媒体,及时转发、推送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制作疫情防控宣传美篇。同时,利用南湖之声电台、村居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在非休息时间,不间断循环播放宣传《倡议书》、市指挥部通告及防控健康知识,做到防疫信息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覆盖全面。在线下,镇村党员干部及党群志愿者坚守岗位、及时发声,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进行宣传,制作健康教育宣传画在辖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张贴宣传,将《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发至各村(社区)张贴,并积极劝导群众做好防护措施。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车载音箱流动宣传以及利用LED宣传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引导群众认真学习,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人民战争。另外,烈山镇广大流动党员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投身于宣传教育、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特别是利用外出务工返乡信息较多的优势,自觉配合镇村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及时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湖北返乡人员相关情况。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烈山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听指挥,带头示范践行动,正在用使命担当为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及健康保驾护航,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