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一组一会”带动全民参与,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2-05 16:24:26 稿源: ]
            

 

自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淮北市杜集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全区“一组一会”成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成效,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群策群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全民肩并肩、心连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下联动,宣传到位

“村民们请注意,请大家做到不聚餐、不拜年、不走动,避免交叉感染...”,段园镇毛庄村几辆由“一组一会”成员私家车改装而成“防疫宣传车”,正在从村头到村尾,再三广而告之这份特殊的《倡议书》。宣传车、小喇叭、电子屏...,各村(社区)“一组一会”成员分别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自觉加入当地疫情防控队伍,协助有关部门广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做好舆论引导和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小喇叭”所到之处,人们通通驻足收听、纷纷讨论,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热议话题,群众自我保护观念、全民参与意识持续增强。

走访入户,摸排到位

党组织和村民理事会根据所辖范围、人员居住情况等,将自然村划分为若干个区块进行网格化管理,“一组一会”成员点对点防控、面对面宣传教育,通过走访等方式,劝说返乡人员进行自我隔离,真正做到思想动态第一时间掌握、政策法规第一时间宣传、困难问题第一时间帮助。同时,“一组一会”成员积极配合医院等有关部门和村(社区)做好重点人群追踪排查、个人防疫检查等工作,地毯式逐户摸清本地武汉务工和就学回乡人员,对于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向党组织进行报告,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带头群防群治 当好社会信息员

杜集区各村(社区)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凝聚防控合力,联合党员志愿者、“一组一会”成员把好人员出入关,严格管控辖区主要通道,依法依规对所有过往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做到不漏一车一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将春节期间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劝导暂停红白喜事等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实现源头防控。截止目前,全区通过“一组一会”劝导红白喜事聚会延期62起,取消5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