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淮北先锋网 > 时政要闻

淮北市返校复课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吃住行学“四”事如意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30 15:10:49 稿源:淮北新闻网 ]
            

4月20日,我市非毕业年级高中二年级、初中二年级、小学4-6年级,共556所学校13.9万余名中小学生,回到企盼的教室课堂。此前,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统一安排,4月7日,我市20所学校1.5万余名高三学生顺利复课;4月13日,我市103所学校2万余名初三学生平安返校。目前,已返校复课学校师生平安健康,教育教学秩序井然。

健全校园疫情防控机制。淮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增设学生返校组,加强对学生返校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学校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应到校人数、实际到校人数、未到校人数及原因、是否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是否缺乏防控物资等情况。

吃,食品安全有保障。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2020年春季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320名疫情防控联络员和指导员对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加强日常监管。自4月份起,对全市20所高中和103所初中开展了校园食堂食品卫生集中检查,对年前余存食品全部清除,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环境设施进行整改,及时消除各类校园食品安全隐患。科学确定取(送)餐方式,错峰分散就餐,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同一方向就餐。餐前对餐(饮)具清洁消毒,确保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住,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校园时,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家长及一切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寄宿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校园内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接触保持安全距离,互相之间不追逐打闹、不握手、不拥抱。学生住宿按照便于管理、相对分散的原则进行安排,寄宿学生必须一人一床,避免头部相对就寝。发挥宿管员、寝室长、值日生等作用,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不得相互串宿舍,洗漱、洗澡分散进行。学校配齐配足宿舍在岗值守人员,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定时巡查宿舍内学生活动、就寝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行,注重路途防控。市教育、公安、交通部门加强对接送学生的车辆管理,车辆运营前后进行消毒通风,对司机、随车照管老师等人员落实健康监测。交通部门在上下学期间增加公交班次、重点线路,统一乘车标识,定时定点专车接送,避免学生与其他社会人员接触。教育部门加强对区域间校车的管理,保持消毒、通风,不搭载校外人员。各学校逐人摸排教职员工和学生往返家校交通方式,精准掌握步行、乘坐校车及公交和私家车的人员底数,提倡近途徒步、远途私家车接送,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和违法违规运营车辆,确保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错时错峰返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安排入校通道,学校值班人员轮流值守,有序开展师生测量体温等工作,师生分班级分时段进入校园。

学,上好“返校第一课”。学校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加强教学指导,规范教学行为,关注教学实效,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课堂教学,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间和作业量,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上好“返校第一课”,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做好近视眼防控、教育引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引导学生以健康向上、积极昂扬的精神,投入校园学习生活。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对无故不到校上课的,及时跟踪了解情况,启动劝返复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