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村镇:守住“钱袋子”筑牢致贫返贫“防火墙”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4 15:26:17 稿源:濉溪县委组织部 ]
            

 

 

韩村镇大殷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帮扶,确保贫困户收入不减、脱贫稳定。

公益岗位,稳定贫困收入。今年以来,大殷村开发疫情消毒值守、光伏电站维护、午季秋季禁烧、人居环境治理等临时性公益岗位29个,带动贫困户增收近5万元,稳定了贫困户收入。“我原来在广州务工,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影响了我家的收入,但村里给我安排了临时性公益岗位,让我家的收入保持了稳定。”贫困户周兆玲高兴地说。

消费扶贫,让收成变收入。“我家种了4亩南瓜,收成不错,但受疫情的影响卖不出去,是村里和工作队帮了我的忙,让我家的南瓜全部卖出去了,非常感谢他们!”贫困户付胜标充满感激之情地说。今年以来,大殷村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充分调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的积极性,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帮助扶贫车间协调生产订单。累计销售南瓜、青菜、鸭子等农副产品1.8万元。

小额贷款,激发发展活力。针对各贫困户的实际和发展需求,大殷村配合镇财政所积极协调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采用“一自三合”的模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新增扶贫贷款户9户,获得贷款30万元,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的发展活力。贫困户王俊见贷款发展了鸭子养殖,贫困户丁高见贷款做起了废品回收,贫困户李顺利贷款扩大了汽车流动补胎规模。

特色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大殷村为淮北煤化工园区搬迁村,土地被征迁,人均土地较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2020年,全村15户贫困户发展了西瓜、红薯、杂粮等特色种植业和鸭子养殖业,户均增收4000元。对于家庭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申请产业脱贫入股分红3万元。贫困户王俊见养殖鸳鸯鸭1200只,仅此一项增收2万元。

优化措施,帮扶针对有效。“没有政府和工作队的帮扶,我家的生活不能这样好。”贫困户李永兰逢人便夸。村里和工作队及时优化调整帮扶措施,为他们安排临时性公益岗位、申请特色种植奖补,解决了该户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大殷村结合各贫困户实际,共优化调整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38户,优化调整帮扶措施103条,确保帮扶取得更好的成效。

排查问题,防止致贫返贫。“贫困户脱贫不是最终目的,要保持他们长期稳定脱贫,不返贫致贫,这才是我们工作的根本要求。”大殷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戚华提出这样的工作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大殷村今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引进“三供一业”,让群众用上了自来水,彻底解决全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帮助申请了低保救助、五保救助、办理残疾证、慢性病证。同时在安排临时公益岗位和村资产收益分红上对那些较为困难户给予倾斜,稳定户收入,确保不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