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多措并举

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蝶变”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8 14:54:04 稿源:市委组织部农组科 ]
            

 

濉溪县坚持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头戏来抓,截止2020年10月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153.75万元,超过2019年全年1005.86万元,年收入10-30万元以上的村64个,30-50万元以上的村11个,50万元以上的村12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较去年有显著提高。

①坚持党建引领,细化工作方案,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实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抓牢党建引领“牛鼻子”。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各村书记均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优选28个信用基础较好、班子团结、工作积极主动的村作试点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二是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按照产业类似、需求一致原则,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抱团发展,建立13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区,其中涉及特色种植10个,农业综合文旅4个,商业综合开发服务4个,覆盖43个村8个社区,涉及专业合作社125个。三是明确集体经济“总目标”。在县、镇制定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基础上,全县213个村实行“一村一策”,全部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

②立足资源优势,突出项目带动,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根据自身资源资产、交通区位等优势,积极盘活资源资产,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渠道。一是科学谋划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建立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对申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行审核立项,确保项目发展前景好、预期收益高。全县谋划实施项目654个,其中经营性项目609个,建成项目497个。二是整合利用存量资产实现增收。按照清查建账、规范清理和盘活利用3步工作流程,抽调组织、纪监、政法等部门人员集中攻坚,开展村级集体资产盘活利用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共审核合同1099个,挽回损失678.949万元。三是督查调研强力推动项目建设。采取县直责任部门牵头组织、镇级互查等方式,5次组织开展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调研、调度和督查,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或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③开展集中攻坚,提升发展质量,实现从全面消壳到全面消薄

开展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中攻坚行动,力争年底全部消除薄弱村。一是逐村研判。县直部门联合对薄弱村情况逐村进行分析,通过“会诊”,找出“病根”。四铺镇梁圩村因为集体经济薄弱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县委组织部根据调研,划拨50万元扶持资金支持火龙果种植,预计增收9万元。二是资源共享。建立强村和薄弱村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发展经验、技能人才、资源优势互补。刘桥镇任圩村依托扶贫资金,建立葡萄种植基地,形成规模种植,吸收丁楼、陈集、小城共70万资金,带动共同增收。三是精准施策。根据薄弱村实际,通过盘活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深挖本地特色,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四铺镇大力发展花卉种植及“宿西半夏”“八爪蝎子”等中药种植,辐射新庄、周陈、三铺3个贫困村,预计到年底均实现收入50万元以上。

④强化政策扶持,严格激励考核,完善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机制

按照《关于坚持和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举措。一是制定扶持政策。拿出1000万专项资金,出台《濉溪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励办法实施细则》,发放25个村激励资金53万元。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村干部能力的检验场,相关表现情况作为换届考察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包保机制。落实县镇领导联村制度,71个扶持村由县领导包保,45个薄弱村由镇领导包保,特别困难的村由镇主要负责同志包保,建立月报表、季通报制度。三是提升业务技能。全县举办2期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培训班,组织10期村党组织书记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员为全县214名镇村业务负责人授课,10名村党组织书记从本村实际,为大家分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