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相南街道:党建引领微治理 基层治理大变样

[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9 08:30:11 稿源:相山区委组织部 ]
            

为解决居民区建设和突出问题,为党组织蓄能增效,淮北市相山区相南街道推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居民自治有机融合,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基层党组织覆盖体系,打通基层党建服务最后一米。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强、服务模式有跟大突破、更有时效。城市基层党建基础在创新中有新进展、新发展。

一、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共建社区治理新体系。

街道各个社区发挥资源优势,健全治理体系、整合辖区资源、增强治理能力,增强 “造血”功能,有效的整合社区资源,动员社区成员,加强社区联动,激发社区活力,构建起小区物业、居民议事会、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社区共建共享共治,共建幸福和谐美好生活。改善群众不积极参与或少参与公共事务的困境,积极倡导并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发挥他们的优势,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畅通民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今年8月以来,街道通过民情夜话,由班子成员带队到包点社区开展民情夜话行动,听民声、解民忧、促发展,既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倾听、征求居民党代表关于党建、创建、信访、民生等方面的建议200余条,解决150余条。

二、党建工作触角延伸,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为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不断创新和突进网格化党建。各社区及时对收集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并对处理情况及时跟踪报告,小事当场办,大事限期办、难事做好解释,确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西城社区口子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楼道灯、路灯大多损坏,下水道不通,小区杂物堆放现象严重。居民通过居民议事会把问题和想法反馈上来。“群众的想法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投资3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如今小区内道路平整,停车规范了,宠物散养不见了,下水道疏通再不怕连雨天,楼道干净了亮堂了,居民满意度明显提高了。

三、党群活动亮点纷呈,基层党建更显新活力。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各社区结合各类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七一”建党节、国庆节活动不断推陈出新,端午、中秋、重阳、春节居民齐聚共度传统佳节,每一位居民都有可能成为社区舞台上闪亮的明星。中城社区一对老夫妻结婚50年了,今年“七夕”佳节社区请他们参加“相约七夕牵手人生”活动,请他向年轻人讲述幸福牵手共度幸福人生的故事,老大爷非常开心也非常激动,回家后还念叨着如今社区工作做的真好。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把在他的带动下,老人参加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如今各社区的的凉亭、活动室、茶室都成了汇聚民心民意的地方,社区党组织的主动作为带动居民的主动参与,党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基层党建散发新活力。

四、党建引领微治理,居民更有幸福感。

事实证明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好的地方,各项工作都落实得最好。无论是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还是在迎接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检期间,很多居民主动配合社区工作,在休息时间主动到社区做志愿者。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工作,也得到居民积极配合。如今,很多小区都按照居民需要安装了公共晾晒区,居民休闲的石桌石凳也因地增设,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这一桩桩平常的小事,拉近了党组织和居民的距离,建立在网格上的党支部、居民议事会得到居民广泛的知晓和高度认可,赢得群众信任和点赞。党建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居民知晓率、满意度、党员参与率更高、覆盖更广,服务居民更加精准,基层治理新局面更加有序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