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高新区“四举措”扎实推进非公企业 发展党员工作

[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29 08:43:18 稿源:淮北高新区 ]
            

近年来,淮北高新区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按照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保证质量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抓统筹,突出重点。结合发展党员时间节点要求,坚持系统谋划、计划发展、动态监控、个别微调,做到三年有计划,每年有细化,明确重点,整体推进。建立园区非公企业职工花名册、发展党员计划台账,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分类管理,统筹推进发展党员工作。优化结构,落实“四注重”,即注重发展出资人;注重年轻化、知识化;注重发展一线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注重发展计划向弱小支部倾斜。

抓培训,重在实效。坚持政治标准为首,坚持日常教育和集中培训,结合“双培三帮带”,多方联系培养,发挥培养人、介绍人、党建指导员的作用,采取日常培训积分和阶段闭卷考试,坚持把党日活动作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分类培训,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抓好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将发展党员程序和操作实务作为必学内容,提高党务工作者的水平。

抓过程,提高质量。坚持发展党员档案管理清单制,列明从申请入党到转正25个环节的资料清单。明确推荐人、培养人、介绍人的责任,坚持抓好支部审核关和党委审核关。着重对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思想汇报、转正申请书等个人材料的审核把关;着重严格审核政审资料,审核相关责任人和支部意见等支部资料;着重党建指导员对发展党员的监督指导,创新非公党委审核方式,通过集中审核、限时整改等方式,确保党员发展工作正常进行和新党员质量。

抓落实,严格问责。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培养谁考察,谁讨论谁把关,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每年述职的必要内容,也纳入党支部年终考核内容。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力,造成发展党员质量不高的,给予谈心谈话;对发展党员不规范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分清责任,层层追究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人、入党介绍人、培养联系人、入党推荐人等责任,防止“带病入党”,保证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