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党建引领扶贫工程2018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7-29 09:49:42 稿源:市委组织部农组科 ]
            

今年以来,淮北市委组织部将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作为全市34项民生工程之一抓实抓好,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帮扶项目和帮扶干部为重点,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开展。按照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绩效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皖组通字〔2018〕45号)文件要求和绩效评价指标,认真开展绩效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共有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在濉溪县,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中,省财政安排我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资金、选派帮扶经费278万元。一年来,我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强化监督调度,推动目标任务全部完成。截至目前,22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部足额拨付到位、正常投放使用,58万元办公经费,已全部用于选派帮扶干部办公支出。经过市、县区绩效自评以及聘请第三方绩效评价,以上专项经费均按程序要求、时序进度落实到位。综合自评得分为100分(详见附件)。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第一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开展该项工作,市财政局、市民生办等单位统筹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扎实有序推进。制定《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内容、资金筹措、分年度目标任务、组织保障、工作要求等。市选派协调办负责日常工作,安排专人落实,市、县区选派协调办通过举办选派帮扶干部培训班、召开选派帮扶工作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对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资金规范合理使用。为进一步做好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的民生工程,制发《市委组织部民生工程“绩效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鼓励县区创新举措、总结工作亮点、提升工作实效。

(二)明确责任,严格规范程序。市委组织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联合市财政局、市民生办对重点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台帐,定期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会同市有关部门对濉溪县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县区考核指标体系以及民生工程绩效奖补指标范围。压实濉溪县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责任,督促濉溪县按照《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及时拨付兑现,制定并落实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资金预算、审批、审计、监督等工作流程,确保经费来源稳定、使用规范、监管有力。2018年11月份,委托安徽淮信会计师事务所,对濉溪县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从项目投入情况、项目过程情况、项目产出情况和项目效果情况等四方面,进行第三方绩效评价。

(三)严管厚爱,加强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市委组织部把加强选派帮扶干部日常管理作为推进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的有力抓手,明确职责,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修改完善《淮北市选派帮扶干部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选派帮扶干部的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等内容。在《淮北日报》等市级媒体开辟专栏,宣传报道选派帮扶工作先进典型事迹,今年以来对10支驻村工作队先进事迹进行刊登,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把帮扶工作实绩作为选派帮扶干部提拔使用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先后有5名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在落实生活补助以及相关交通补助基础上,从2018年5月份开始,按照中央要求,又为每位选派帮扶干部安排100元/月通讯补助。

(四)理清思路,立足实际谋项目。坚持以省级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使用为“酵母”,扶贫工作队充分发挥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贫困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铁佛镇刘楼村在扶贫工作队带领下,年集体收入由零达到12.3万元,双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实施泥鳅养殖项目,采取“贫困村+贫困户”的模式进行经营,今年预计可实现产值30万元,其中30%将用于全村贫困户,70%用于村集体收入。8月8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调研刘楼村脱贫攻坚工作时,对扶贫工作队工作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临涣镇临南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两委”流转土地80亩种植丹参,并计划用2年时间打造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养生、观光、生态扶贫产业园,预计今年亩产效益6000元以上,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7.6万元,并将拿出8.8万元作为贫困户收益分红,带动村内有劳动能力和贫困户80多人就业。濉溪县刘桥镇任圩村扶贫工作队,利用扶贫资金兴建扶贫车间,成功吸引纺织服装公司入驻经营,40多名本村外出务工人员、贫困户入厂就业,每人每年可增收1.5万元。2018年,22个扶贫工作队共落实项目276个,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三、下步打算

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实施以来,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选派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一抓双促”要求,把握目标任务,以帮扶项目和帮扶干部为重点,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开展。一是持续加强管理力度。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资金、选派帮扶经费使用监督管理,确保项目资金真正发挥“酵母”作用。二是加强对选派帮扶干部的教育管理。加大对优秀选派帮扶干部的提拔和使用力度,强化选派帮扶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年度考评,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和单位帮扶制度。三是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力度。以中央和省委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契机,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扶持力度,拓宽发展路径,确保我市村集体经济尽快“脱壳”“消薄”。

附件:淮北市党建引领扶贫工程绩效自评表